坐看云起时

只追求诗意的人生!
我思想,故我是蝴蝶!

琵琶引
倩谁与我共明月,且饮琵琶醉弦乐。坐看月升潮起时,浔阳江头发如雪。
琵琶声在水上行,秋风雁过客舟。停清寒拢衣寻不见,凄凄切切叹飘萍。
雾隐荻花缥缈间,竟起相思愁红颜。何事悲秋琵琶里,婉转客程犹不眠。
夜凉如水水如风,转舷激起浪千重。寻声渐近情更怯,提灯无语月下逢。
琵琶声断梦方醒,问君何故难为情。千回百转凄凉语,似诉平生志不成。
自言本是良家女,十八嫁与征人妇。终岁不归无消息,日夜思君天涯路。
深闺寂寞无人识,凤烛有心双泪流。小字红笺催早归,宝马银鞍照玉扉。
与君互叙生别离,帐暖回灯琥珀杯。秋风月下吹酒醒,梧桐夜雨幽梦回。
春心浮动如蒲柳,身系浔阳江上舟。奈何辗转不得遇,始作琵琶羁旅愁。
闻听卿语复何言,沦落此身守空船。残灯倒影縠纹皱,霜风秋月江水寒。
痴情儿女伤心事,恨不重逢阻远山。夫走从军行千里,家国自古两难全。
而今我亦同悲欢,听君一曲离人泪。浩浩汤汤清江水,邀君共饮图一醉。
正当此时风暂歇,寒衣瑟瑟始方觉。移船相近灯前坐,犹抱琵琶影绰约。
薄酒三杯面初醺,指上相思迷浮云。重弹一曲君听好,青猿啼泣雨缤纷。
船头荡漾心腹事,断肠声里断肠人。酒杯莫放灯前饮,白发愁颜欲忘身。
忽闻琵琶声转急,醉里相思无穷极。大弦小弦起悲嘶,落叶秋风扫马蹄。
我本天涯惆怅客,浪荡江湖重叹息。罗裙曾忆庭前舞,梦里飞花杨柳堤。
少年不识离恨苦,走马前程风和雨。独在异乡月胧明,何事客居浔阳城。
浔阳城里风清绝,地低屋矮绕枯藤。等闲消得檐上月,更深无赖鸟不惊。
苦竹萧疏窗前瘦,斜光偷渡酒微酲,今夜舟发浔阳江,却听琵琶泪纵横。
感君复作琵琶曲,为君别赠琵琶行。送君登尔舴艋舟,犹递琵琶弦凝愁。
渐行渐远无所适,空余听者立船头。水光潋滟烟波渺,潇潇夜雨满江秋。

评论

热度(1)